晚安

文字,语言,都是有力量的。

76芥蒂

“范闲,我已经警告过你了,账本这事不能让三殿下知道,而且你现在这么做,到时候消息传回京都,三殿下如何自证清白?”言冰云听说了范闲做的事情,立刻赶来找范闲。

  

“放心,他们只会知道是我在跟北齐做交易,北齐既然打算在南庆埋雷,就不可能将三皇子这件事透露出去。”范闲早就安排了,别说这事一时半会传不回京都,就算传出去,他也有办法让旁人无法指摘他的错处。

  

他不过就是打算将北齐的暗探做成明线,利用利益来打通关系,从而更好地打探消息罢了。

  

“沈重是不会让你这样做的。”言冰云对沈重了解颇深,他绝不是那种会为了一己私利而做出损害北齐的事情。

  

“所以就需要小言公子帮帮我了。”范闲看向言冰云,要不是只有言冰云知道上京谍报网的消息,他才不想跟这个愚忠的人解释那么多。

  

言冰云还是不太信任范闲,范闲再三告诉他,一切都是为了庆国。言冰云没有办法只好答应了下来。

  

范闲得知该怎么联系上京城中的谍报网后,就打算出门了。临走前,他将王启年唤到一边,让他这几日守着李承安,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告诉自己。

  

“大人,你这是?”王启年脸上带着困惑,大人这意思是让自己监视三殿下吗。这两人,是又闹什么矛盾了吗?

  

“先不要问这么多,你先帮我看着承安。”范闲有些烦躁,很快就离开了使馆,带着郭保坤去找言冰云口中那个油铺掌柜。

  

他让掌柜利用上京城中南庆的谍报网将他要与北齐太后做生意,但沈重却阻止了这笔能给北齐带来巨大的利益的生意,让他们将此事传遍整个上京城。

  

范闲还让郭保坤留在上京,接手北齐的谍报网。他知道沈重必定抵不过其他人的坚持,内库与北齐的交易势在必行,而一同有了利益瓜葛,就没那么容易能够分割清楚。南庆的谍报网也可以顺理成章有了自己的保护伞。

  

谍报网很快就达到了范闲的要求,沈重也立刻察觉到了范闲的险恶用心,他下意识让锦衣卫的人去封住这个消息。因为对他来说,这种手段就是他最常用的。所以他下意识地采用了这种手段。

  

“防民于口甚于防川。当年周厉王逼得百姓道路以目,最后发生了国人动乱,周厉王被流放。”范闲正在给李承安讲周厉王的故事。

  

“沈重想要封住别人的口,但就算身为锦衣卫镇抚使,他能封住也不过是少部分人的口,却不可能让全天下的人闭嘴。而他这一次的举动只会引来更多人的不满。”李承安根据范闲说的故事推测了一下。他对范闲原本的那个世界十分好奇,那个世界有着五千年的历史,文化积淀远甚于李承安所在的这个时代。所以他几乎是痴迷于范闲所描述的那个世界,在他心里,那如同仙界一般。

  

范闲也一样怀念着那个时代,但在这里,只有李承安一个人知晓他的来处,而且兴致勃勃地想让他知道知道他那个世界的点点滴滴。

  

李承安甚至会将他说的那些故事记录下来,说道:“这些事情没有其他人知道太可惜了。就算那些人不相信另一个世界的存在,可是还是太可惜了。”

  

范闲都快不记得自己当初为什么要将《红楼》默出来,是为了名还是为了利,好像都不是。是因为在这个世界他太孤单了,所以他才会想着默写出《红楼》,因为如果不这样,他找不到一点曾经的痕迹。他想要留下一点点过去的痕迹。

  

不过这样真好,有一个人,他完完全全地接受了自己,包括他曾经的一切,并且愿意陪着他一块记录那已经消失不见的一切。

  

如果有人问范闲,那个人不是李承安,而是别人,他是不是也会想要与这一个人共度一生?可是世间哪有那么多如果,这世间上只有一个李承安,让他为之心动的人也只是李承安。

  

范闲看着正认真坐在书桌前在纸上记录的李承安,只觉得此生足矣。

  

李承安等着纸上的墨迹干掉,回头看到范闲的表情,有些疑惑,笑着问他怎么了。

  

“我只是觉得,有你在身边,真好。”范闲走了过来,揽着李承安的腰,在他的肩膀上蹭了蹭。

  

李承安觉得范闲此刻好像是一只大型动物,他心里突然起了另一个想法。

  

“范闲,我们不回京都了好不好?”

  

“怎么突然这么想?”范闲惊讶地看着他,不明白他为什么会突然提出这个想法。

  

“没什么,我随便说说而已。”李承安很快摇了摇头,见纸上的墨迹已经干掉了,挣脱范闲的怀抱,将纸张折叠好,又拿去放在一个小盒子里面。

  

李承安离开的那一刻,范闲心里升起一丝失落。承安分明是有事情瞒着他,为什么不告诉他呢?难道他不值得信任吗?

  

范闲告诉李承安自己还有些事情要处理,要出去一下。李承安应了一声,再转身,范闲已经离开了。李承安茫然地将盒子合上,走到桌子边坐下。

  

“大人,你前几天不是让我看着三殿下吗?昨日殿下往京都城送去了一封信。”王启年也知道账本的事情,三皇子这次的行动明显违背常理,说不定就是在暗中给二皇子传递消息。

  

范闲听到王启年这话,心情就更不好了。王启年担忧地叫了一声大人。

  

范闲双手撑在栏杆上,承安明明知道账本的事情就算与两位皇子有关,他也愿意退一步,那为什么要私底下传信给他们呢?是因为不信任他。还是这次账本一事让他想到了其他的。

  

范闲的手已经将栏杆抓出指痕来了,内库是长公主管辖的,这么大一笔走私她不可能不知道。那她当初要杀自己的原因就很明确,阻止自己接手内库,发现他们走私的事情。那太子到底有没有参与牛栏街刺杀呢?

  

“大人,您在想什么?”王启年将范闲的魂叫了回来。

  

“没什么,你接着帮我看着承安。我出去一下。”范闲摇了摇头,走了出去。

  

范闲在街上茫无目的地走着,如果两位殿下真的与滕梓荆的死有关的话,自己该怎么办呢?

  

正当范闲思索着,前方突然有一颗果子袭来,范闲下意识接住了,抬头一看,海棠朵朵正坐在树上看着他。

  

范闲咬了一口手中的果子,好酸。范闲整张脸都皱在一起。海棠朵朵从树上飞了下来,问范闲怎么会来到这里。

  

范闲一回头才发现,自己不知不觉中走到城外来了。前方还有一座小院子。

  

海棠朵朵开门让范闲进来,原来这里是海棠朵朵的住处。范闲走进去一看,院子里还种着一些青菜跟野花。范闲好奇海棠朵朵竟然还有这种闲情逸趣。

  

海棠朵朵说自己爱清静,种菜能让她心静。至于篱笆下的野花,海棠朵朵说,那不过是随手撒的种子,不用种,让它们自由生长。

  

范闲不由地想起他的老娘,她也是这样说的,生命自己就能找到蓬勃之路。

  

范闲躺在椅子上,看着院子里的风光,想起自己出门时李承安说的那句话,离开京都。或许他跟承安也可以弄一间这样的小院子,只有他们两个人,种些菜种些花花草草,安安稳稳地度过一生。范闲有点想回去见李承安。

  

只是海棠朵朵刚好将酒菜端了过来,范闲也没好意思立刻离开。海棠朵朵坐在另一边,两人边吃边聊。

  

“海棠,问你个问题,爱人跟朋友,选哪个?”范闲没想到海棠朵朵的手艺这么好,大快朵颐,旁边的酒也不错,配这菜刚刚好。

  

“啊,这两个我都没有。”海棠朵朵被范闲问得一怔,停下了筷子,她想了一下,发现这个自己还真给不出答案。

  

范闲也明白海棠朵朵也不可能解决自己这个问题,而且就算海棠朵朵做出了选择,对他也没什么帮助。

  

“是发生了什么事吗?”海棠朵朵难得关心范闲,范闲摇了摇头,没有将他与李承安的矛盾说出来。

  

范闲心里念着李承安,他是真的想要跟李承安共度一生,但若是查出滕梓荆的死与两位皇子有关,自己该怎么办呢?他舍不下那个人。

  

范闲心中苦闷,就多饮了几杯。海棠朵朵告诉他这酒是在他老娘创立的庆余堂买来的。几缕化不开的忧愁萦绕在范闲心间,他不由自主地拿起筷子,敲击着盘子,吟唱着“留余庆,留余庆,忽遇恩人;幸娘亲,幸娘亲,积得阴功。劝人生,济困扶穷。休似俺那爱银钱、忘骨肉的狠舅奸兄!正是乘除加减,上有苍穹。”

  

海棠朵朵听了范闲一词,劝范闲归国后要避免两国战事重起。

“嘶”范闲再醒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天明,他睁开眼睛,眼前是一个身着白衣的女子。范闲下意识往后缩了缩。

  

“理理姑娘,你怎么在这?”范闲看清楚来人的身份,也没那么紧张。他扶着额头坐了起来,这酒后劲也太大了吧。

  

“我身份不正,一直住在郊外。不过我也快进宫了,等太后寿诞后,就可以了。只是不知道为什么,我心里像着了魔一样想着念着你。”司理理竟然直接跟范闲表白了。

  

范闲有点蒙,但还是认真地说道:“理理姑娘,我已经有喜欢的人了。”

  

“我知道,是南庆的三皇子对吧?”旁人不知,但一路上司理理还是能看到两人亲密的举动,只不过在他心中,三皇子跟范闲还是不太合适的。

  

“范闲,你不了解南庆皇室的人,他们不管表面上看起来怎么样,但私底下都是极为无情之人。”司理理忆起当年流离失所还有那时李承安对她的羞辱,忍不住规劝范闲。

  

“理理姑娘,我知道承安对你做了一些不太友好的事情,我替他向你道歉。只是其他,我给不了你。我要回去了。”范闲说完,就出了房门。维护承安,几乎成了范闲下意识的行为。无论李承安有什么过错,他都会帮他承担。

评论(3)

热度(13)